影音新聞

歷史沿革

國定古蹟的殿宇鹿港天后宮,創建於明末1591年,創建迄今已逾四百餘年,是台灣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媽祖神尊的廟宇,現被列為國定古蹟。由於坐落在早期貿易興盛、文化薈萃的鹿港,故寺廟建築,一樑一柱、木雕、石雕、彩繪皆出自於名匠之手。華美至極,處處盡顯其豐富的歷史人文風采。更因為屢顯神蹟、宮務管理有方,香火始終鼎盛不衰,目前信徒遍佈全世界各地,是台灣相當具代表性的媽祖廟,亦為研究史料、考證古蹟、探索民俗信仰等各方人士眼中的瑰寶。

歷史沿革

國定古蹟的殿宇鹿港天后宮,創建於明末1591年,創建迄今已逾四百餘年,是台灣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媽祖神尊的廟宇,現被列為國定古蹟。由於坐落在早期貿易興盛、文化薈萃的鹿港,故寺廟建築,一樑一柱、木雕、石雕、彩繪皆出自於名匠之手。華美至極,處處盡顯其豐富的歷史人文風采。更因為屢顯神蹟、宮務管理有方,香火始終鼎盛不衰,目前信徒遍佈全世界各地,是台灣相當具代表性的媽祖廟,亦為研究史料、考證古蹟、探索民俗信仰等各方人士眼中的瑰寶。

1591

明萬曆十九年(1591)後,天后宮慢慢形成廟宇信眾參拜的型態,清康熙二十二年(1683),施琅奉命征臺,特請福建省湄洲天后宮,「媽祖」神像之一前來坐鎮護軍,全軍平安渡海,戰事結束後,施琅將軍族弟施啟秉、族姪施世榜(彰化八堡圳的創建人)懇請讓「湄洲媽」留在鹿港,開基媽便安座在本宮崇祀,供鄉民奉祀。湄洲媽立基後,鄉民的生活水平顯著改善,於是媽祖廟的香火更興鼎盛,鄉民覺得當時的媽祖廟型制太過狹小,為感念媽祖慈恩故希望能擴建,便將舊廟遷至「粟倉內」進行改建,直至施世榜獻地,於雍正三年(1725)進行擴建工程,歷經嘉慶二十年(1815)、同治十三年(1874)、昭和二年~昭和十一年(1927-1936)前後十年的重修,始有今日的建築規模。

1725

同治十三年重修時,天后宮的建築規模為三進二院的格局,分別為三川殿、正殿及後殿。三川殿採三開間建築,兩旁有八字牆,八字牆為大正四年,由鹿港土水師「圓仔炎師」(蔡添炎)所施做。現今的天后宮型,主要完成於西元1927年,由辜顯榮、陳懷澄、陳培堯、郭振英、黃禮永、蔡敦波、王舜年、黃則騫等96位地方人士組成「鹿港天后宮改築總代」負責募資,由大木匠海同師主持重建工程;昭和八年三川殿重修,王益順主持,邀集彩繪、木雕、石雕名師共同修建,歷經十年於西元1936年始告竣工;1959年後,陸續修建凌霄寶殿以及牌坊,自此廟宇主體維持該風貌至今。

1874

「入廟看廟門」,廟門是寺廟雕刻的重心,亦是寺廟對外的門面象徵,天后宮三川殿為歇山重簷的結構,五開間的正面,設有五門、中開三門,旁邊設有八卦月門、正面牆壁是以花崗岩、青斗石混合雕砌而成,精采的石窗透雕,剔地起突的龍虎石雕,精緻的彩繪及棟架上的木雕,皆為名家之作。木雕由李煥美為首的鹿港匠師施做,石雕為泉州蔣馨家族石匠蔣文華、蔣文水的作品,彩繪為1945年至1956年間由郭新林及柯煥章的作品,不論是木雕、石雕、彩繪,其作品極富藝術價值,值得您一再品味。牌樓於1973年由鹿港大木匠師施坤玉設計,後由施金鐘施做,屋頂上的斗栱及樑柱是以水泥鑄模而成,燕尾式的廟宇飛簷起翹,曲線流暢。牌樓採四柱三間式建築,牌樓樑柱原為朱紅色,2003重修時改漆為鎏金色,更顯得莊嚴肅穆。

1963

鹿港天后宮正殿是三開間的正面,高大寬敞、莊嚴雄偉,殿中神龕供奉湄洲媽祖的寶像,是天后宮的鎮廟之寶,左右配祀千里眼及順風耳,為泉州匠師連詠川所雕塑。千里眼手執戟,眼觀四面,順風耳手持斧鉞,耳聽八方,其青面獠牙的造型,有著驅邪止煞的意味。五十年代曾再請鹿港匠師余鎮江重新髹漆整修,據鹿港神像雕刻藝師施至輝指出,此千里眼、順風耳神像姿態與神韻,極為優雅,為神像雕刻的經典之作。凌霄寶殿又稱天公殿,原為三開間建築,現貌為1963年施坤玉大師所施做。後殿神龕局部雕刻為李煥美老師及施傳老師等匠師施做。後殿石雕除龍柱為舊有的石雕外,其餘皆為蔣馨之孫張清玉率領匠師所施做的作品。後殿部份的雕刻及彩繪直至1971年始全部完成。現一樓為太歲殿,二樓則為凌霄寶殿,主祀玉皇大帝及其它配祀神明。

鹿港天后宮是藝術的殿堂,一座廟宇的完成,結合了地方的財力、物力,聘請最好的匠師興建廟宇,廟宇的裝飾內涵則傳承了先民留給後代的期許與勉勵。故鹿港天后宮雖是台灣很典型的中型宮廟,但卻是將發揮建築技術及師父對場競藝的精神發揮到極致的廟宇。鹿港天后宮靠近港口,係由於天后宮的主神媽祖是航海的守護神,故選擇靠近港口興建,以期保佑往來的船隻。天后宮位於鹿港不見天街(中山路)的北方,坐向為「坐辰向戌兼乙辛分金丙辰屬土,開喜坐角十度雷澤歸妹卦二爻」,廟宇坐東南東朝西北西,屬於「三進」、「兩廊」、「兩護龍」的型制,廟門面對台灣海峽,遠眺湄洲祖廟。

歷經興衰,多次改建重修,四百餘年來,鹿港天后宮已經是一座殿宇宏偉,氣勢非凡的百年古剎,而領導鹿港天后宮維繫舊傳統與創造新價值,則是鹿港天后宮的管理委員會。鹿港天后宮管理委員會至今已歷十六屆,最近幾年,鹿港天后宮的發展尤其令人矚目,這幕後的推手就是現任主委張偉東。從與台灣蕃薯藤網站結合,讓民眾在網路點燈、舉辦千人湄洲進香謁祖,兩岸媽祖巡安遶境,分靈聖母到江蘇昆山慧聚天后宮等,每一活動他都能在傳承中創新,使鹿港天后宮一再創造高峰。在2007年底由『台灣交通部觀光局』評選為台灣十大景點排行榜殊榮,此榜中唯有天后宮一家寺廟,其他則是台北「淡水」、高雄「愛河」、日月潭、台北101大樓等特色景觀,可見鹿港天后宮深受遊客的喜愛與支持。

2006年到2008年鹿港天后宮連續三年舉辦赴福建湄洲祖廟謁祖進香活動,每年都有將近五百信徒自動參加,兩岸宗教交流極為熱烈成功,而鹿港天后宮在2008年受邀參加福建莆田舉行的「第十屆湄洲媽祖文化旅遊節」之「天下媽祖回娘家」重點活動,鹿港天后宮媽祖位居祖廟金身左側的首座大位,為歷史悠久的「鹿港湄洲媽祖」,寫下歷史定位。2009年鹿港天后宮媽祖更是首度與湄洲媽祖金身巡安興化,成為中國湄洲媽祖文化旅遊節的重點活動之一,是在媽祖信俗申遺成功後,由兩岸信眾共同參加的一項媽祖文化交流盛會。更在2010年鹿港天后宮媽祖分靈過海至江蘇昆山慧聚天后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