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音新聞

過水廊木雕-飲中八仙(下集)

「蘇晉長齋繡佛前,醉中往往愛逃禪」,據「師氏注」:「蘇晉得胡僧慧澄繡彌勒佛一本,寶之,曰:「是佛好飲米汁,願事之。」按:師注,朱氏駁其為偽,然「虞山集」襲用之,存考可也。逃禪,即是事佛。「杜臆」以背其教為逃禪,穿鑿可笑。」各家說法,無非證明蘇晉既然嗜酒又喜參禪談佛,實在令人噴飯;「李白一鬥詩百篇,長安市上酒家眠,天子呼來不上船,自稱臣是酒中仙」;「張旭三杯草聖傳,脫帽露頂王公前,揮毫落紙如雲煙」,世呼張顛。旭自言:「始見公主簷夫爭道,又聞鼓吹,而得筆法意;觀倡公孫舞劍器,得其神。」

圖中人物以庭景區隔多組,主角飲中八仙各具醉姿,或立或坐、或醉伏而抱酒罈不放、或舉杯飲如長鯨吸百川。要說案前揮筆疾書者為草顛張旭,而賀知章:醉後屬詞,動成卷軸,文不加點,鹹有可觀。若騎馬者為李白醉後縱馬恣遊歌詩,然而賀知章飲醉之後,騎馬似乘船,眼花落井水底眠。難以一一確指其為誰,因此對於飲中八仙,豪飲狂歌,也僅能意會,無法言傳。〈完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