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音新聞

赤壁遊

位於鹿港天后宮三川殿次間「廉、節」獅座木雕下方彩繪,由彩繪大師郭新林所繪,蘇軾遭謫居黃州,與好友準備乘夜泛舟遊赤壁的情景,面對高遠景象,宋蘇軾.前赤壁賦,取記遊的方式,以水月為主調,即景即心引動意興,書寫如夢如幻的感覺,表現具有哲理意味的曠放與妙悟。借水月變與不變的現象,反駁客對人生的悲調,將景色、心理、哲理在契合中達到精神上的超脫自由。

蘇軾貶謫黃州,為其文學創作生涯的重要階段,亦是其人生歷程中極為重要的里程碑,不僅讓其詩文注入新的活力,也使他的人生態度更加堅毅、沉穩。誠如蘇軾所言黃州前的「故我」,是「一肚皮不合時宜」,即強狠自用,拙于應世。黃州後的「今我」,是「一蓑煙雨任平生」,即寓意于物,超然達觀,隨緣自適,處之泰然,求合於世。於是,一個「道理貫心肝,忠義填骨髓,直須談笑於生死之際」的蘇東坡在黃州巋然站起。一個北宋時期詩詞文書畫兼善的奇才巨匠,一個熔儒釋道於一爐的思想巨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