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音新聞

牛郎織女鵲橋會

其典故出自於民間傳說,天帝孫女、王母外孫女織女常與諸仙女共浴於銀河。牛郎為下界貧苦孤兒且常受兄嫂虐待,只分與一隻老牛即趕出令他自立門戶。而當時天地相去未遠,牛郎依老牛之囑至銀河竊得織衣天衣,使織女無法回去,遂而成為牛郎之妻,育得兒女各一,男耕女織,和愛相依,天帝悉聞震怒,遣天神捉捕織女回天,牛郎只能懷抱兒女痛哭無奈,老牛垂死囑剖其皮衣得以登天,正於追趕之間,王母忽拔金簪憑空一劃,頓成天河,牛郎織女只能隔河相望,悲泣終日,最後天帝憐之,許其七月七夕於鵲橋一年一會。雖說故事眾多說法不一,但其反應一種天象與一段淒美感人之故事。

圖中,牛背上牛郎與天河邊的織女相望,鵲鳥搭成橋使二人得以相會,為此木雕之明顯標的。宋朝秦觀之【鵲橋仙】亦將七夕一會的悲情轉化成唯美形容「金風玉露一相逢,便勝卻人間無數。」、「兩情若是長久時,又豈在朝朝暮暮?」文人淒美浪漫的情感,可見民間傳說迷人且存在的永恆魅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