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音新聞

沂水關關羽斬卞喜(下集)

直至沂水關,守將卞喜自知不可力敵,就假作歡迎,在鎮國寺中設酒款待,欲暗中埋伏了刀斧手預備殺關羽。幸虧寺中老僧普淨是關羽同鄉,認得關羽便上來招呼,還邀至方丈室吃茶,卞喜阻擋不住只得讓關羽進去,到了方丈室,普淨見門外有人監視,乃兩眼盯著關羽,拿起戒刀,指了一指,關羽便意會過來。

關羽出來令左右持刀跟他一起,到了法堂,關羽見壁衣中埋伏了刀斧手,就厲聲責問卞喜:你請我來,是好意還是惡意?卞喜見事機洩露,大喊:趕快下手!壁衣裡的刀斧手,頓時蜂擁而出,衝向關羽,不時一夥皆成關羽刀下魂。

圖中,關羽提劍與卞喜單膝跪地求饒成一強烈對比,卞喜冠巾不整,慌亂避開刀鋒,表情頗得其韻。左邊劉備二位夫人暫避車內、右方普淨執拂塵,各有表情,關羽青龍偃月刀則暫交左右,舉劍欲斬卞喜,關羽猶如老鷹抓小雞,卞喜嚇得跪地求饒,最後仍逃不出命喪刀下的結局,而關羽則繼續護送兩嫂前進。〈完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