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音新聞

孔明定計捉張任(下集)

回寨後,令黃忠、魏延:離金雁橋南五六里,兩岸都是蘆葦叢,可以埋伏,魏延率一千槍手埋伏於左,專擊馬上敵兵,黃忠率一千刀手埋伏於右,專砍敵兵坐騎,張飛率一千人埋伏於那擒捉張任,又令趙雲埋伏於金雁橋北,等孔明引張任過橋便將橋拆斷,然後列兵於橋北,逼張任向南撤退,便會中埋伏。孔明調遣完後便親自前去誘敵。

劉璋派卓膺、張翼二將至雒城助戰,張任令張翼及劉瑰守城,自己與卓膺率隊出城退敵,孔明乘坐四輪車,頭戴綸巾,手搖羽扇帶著一隊不整不齊軍,兩邊有百餘騎兵簇擁,過金雁橋與張任對陣說:曹操仗著百萬軍隊,聽到我的名聲,嚇得望風而逃。你是什麼人,敢不投降?張任輕敵大小軍隊齊殺過來,孔明棄四輪車上馬退走過橋,張任過橋後見劉備軍在左、嚴顏軍在右,張任知中計急回頭時橋已拆斷,想往北卻見趙雲一軍隔岸排開,只能遶河而走,至蘆葦叢中魏延軍及黃忠軍埋伏,張任率數十騎往山路退,正撞著張飛而戰敗被活捉。劉備勸降張任,但張任以忠臣不事二主拒降,孔明命斬以全其名。十面埋伏可見於此。〈完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