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音新聞

伯樂相馬(下集)

楚王聽到馬嘶聲,走出宮外。伯樂指著馬說:「大王,我把千里馬給您帶來了,請仔細觀看。」楚王見伯樂牽的馬瘦得不成樣子,認為伯樂愚弄他,有點不高興說:「我相信你會看馬,才讓你買馬,可你買的是什麼馬呀,這馬連走路都很困難,能上戰場嗎?」伯樂說:「這確實是匹千里馬,但拉了一段車,又沒精心餵養,所以看起來很瘦。只要精心餵養,不出半個月,定會恢復體力。」楚王一聽,半信半疑,便命馬夫盡心餵養,果然,馬變得精壯神駿。楚王跨馬揚鞭,便覺兩耳生風,喘息的功夫,已跑出百里之外。後來千里馬為楚王馳騁沙場,立下不少功勞。楚王對伯樂更加敬重。

根據這個故事,用「伯樂相(識)馬」成語來比喻有真知灼見的人善於發現人才,選拔人才。【漢.韓嬰《韓詩外傳》卷七】使驥不得伯樂,安得千里之足、【唐.韓愈《雜說四》】世有伯樂,然後有千里馬,千里馬常有,伯樂卻不常有。皆意指世上有不少有用的人才,如果沒人賞識可惜人才,以至於讓其被埋沒,令人惋惜!〈完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