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音新聞

鹿港巡禮

為最早移民至鹿港的福建興化人所建,為一座簡樸的廟宇,三百多年來經過數次修建,廟內收藏多塊年代久遠的古匾與石碑,而清代初期的軟身媽祖以及「開臺興安宮全貌」的彩繪古圖則為興安宮最為珍貴的歷史文物。

地址:鹿港鎮中山路89號後段、興化巷44號
電話:04-7780265
興安宮
本省唯一由乾隆皇赦建之媽祖廟,地位尊崇。採宮殿式建築,規格完備且氣象巍峨。廟埕石碑併立,詳載大將軍福康安平定林爽文叛變之事蹟,史物昭彰,發人省思。官服裝扮之金、柳將軍則威儀十足,蔚為特色。

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洛津里埔頭街96號
電話:04-7772497
傳真:04-7784646
新祖宮
龍山寺乃是從福建泉州府晉江縣安海鄉的龍山寺分靈而來,清初時的閩南移民多從泉州出海,安海龍山寺的香火便隨移民來到台灣,而龍山寺也成為泉州移民的群居地,因此在台灣的寺名也都取名為龍山寺。
龍山寺主要供奉的是觀世音菩薩(觀自在菩薩),是佛教徒心目中大慈大悲、救苦救難的尊者,台灣信徒則喜以「觀音媽」暱稱之。每年農曆二月十九日為觀音媽誕辰,寺中有盛大的法會與慶典。

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龍山里金門巷81號
電話:04-7772472
龍山寺
傳聞在康熙二十三年(西元1684年),有一位名叫鄭和上的漁夫,在海上捕魚時,發現一塊閃耀著金光的木塊,並將之帶回家。漁夫睡到半夜,夢見有一神明顯靈,自稱是玉皇大帝駕前主理判事的文判,曾下凡在福建北頭為官,如今奉了玉帝旨意,將在鹿港開基佑民。並且留下了一首詩,以示其姓氏。詩曰:蔡公去祭忠臣廟,曾子回家日落西,此去金科脫了斗,馬到長安留四蹄。時人將之拆字,得一「蘇」字,方知此神名姓蘇。於是將此一木雕成神像以為膜拜。而當地便以「北頭」為名,成為北頭漁民的信仰中心。

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玉順里中山路460號
電話:04-7776808 04-7764402
傳真:04-7779240
奉天宮
乾隆十九年建殿內藏有字畫古物琳瑯滿目,殿前置石獅一對。
日治昭和時期(西元1934年),鹿港實行「市區改正」,三川殿被強制拆除,不復舊時規模。用水泥改建為圓形山牆式的牌樓坊,其樣式構造粗拙,以失卻往日風采。直到民國八十一年,城隍廟被列為三級古蹟,三川殿也隨之重建,終於在八十三年修復成舊觀。

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順興里中山路366號
電話:04-7788545
城隍廟
嘉慶二十年,由鹿港八郊仕紳創建,山門壁畫線條流暢有力、顏色優雅甚具民間藝術價值,每年農曆七月都舉辦普渡法會。
地藏王廟平時只開右門以供民眾進出,初一、十五或地藏王菩薩、註生娘娘、境主尊神的誕辰才會打開中門讓民眾進入祭拜。而一年中,只有中元普渡這一天,才會把廟門大開,並舉行隆重的祭典儀式。

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力行街2號之2
電話:04-7774764
地藏王廟
嘉慶十一年建,為涵蓋文廟武廟、文開書院三座的建築,文武並肩,全台少見。

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青雲路2號
電話:04-7772148
文武廟
大約在乾隆五十二年(西元1787年)左右,一群金門駐台的水師以及從金門移民而來的居民建立了此館。今所存的金門館為許樂三於清嘉慶十年(西元1850年)捐出土地,由各地金門駐台的水師官兵以及鹿港地區的船商共同出資修建的。廟內有道光十四年和咸豐五年的「捐款提名牌」,可以看出當時的官兵踴躍捐款的情形。

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龍山里金門街54號
金門館
建於道光二年(西元1822年),原本是長形的廟宇,後來由於街道拓寬的緣故,把中庭拆掉,並把三川殿向後移,才形成今日的模樣。如今三川殿的左右兩側尚留有接縫的痕跡,遊客到此可以細看。

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龍山里德興街26號
鳳山寺